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改革 分级教学 正文

闽南理工学院大学英语课程分级教学管理方案

作者:时间:2014-09-01点击数:

一、分级教学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遵循“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根据教育部关于《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构建适合我校大学生个性发展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新体系,以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英语应用能力,提高综合文化修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二、实施对象

全校2010级统招本科学生。

三、分级标准

目前我校大学英语分级教学将设置A班与B班,本科新生入学后一周,将参加英语分级测试,对学生的听、说、读、写、译能力进行综合考试,并参照学生的高考英语成绩,将学生编入A、B教学班,其中A级每班人数不超过40人。被编入A班的学生,可申请放弃A班而进入B班学习,但学生一旦选定,除按本方案的有关规定回到B班外,不得中途更改。具体分班比例因系科特点略有差异。

四、分级教学要求

分级教学的两个级别要求将参照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的一般要求(B班)和较高要求(A班),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来制定,其中一般要求(B级)是每个大学毕业生必须达到的目标,A班应以较高要求作为教学目标。 (详见附件1)

五. 教学模式及课程设置

(一) 分级教学模式

充分利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以传统的统一模式+个性化的现代模式,为学生提供非定时、多地点、随时随地可以学习的学习环境,使英语教学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朝着个性化,自主式的学习方向发展。分级教学模式将根据我校自身条件和学生情况,设计出基于网络的多媒体学习模式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采用教师堂内指导,学生堂内、堂外实践以及借助教学软件、网络等进行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

(二)课程设置

按照分级教学的目标和大纲,大学英语课程体系除了包括传统的必修综合英语课程,还将结合语言技能类、语言应用类、语言文化类和专业英语过渡类等课程,以确保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英语应用能力方面得到充分的训练和提高。

A班的教学目标是通过提高基础英语水平,强化听说训练环节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交际能力和英语综合能力,并掌握与其专业相关的专门用途英语;B班以完成大纲一般要求为重点,四级考试为目标,结合基础听说训练,为学习较高要求英语和专业英语打好基础。

大学英语课程修读表

班级类别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B班

大学英语

(Ⅰ)级5学分

大学英语

(Ⅱ)级5学分

大学英语

(Ⅲ)级5学分

大学英语(Ⅳ)级

5学分

A班

大学英语

(Ⅰ)级

5学分

大学英语

(Ⅱ)级

5学分

大学英语

(Ⅲ)级

5学分

大学英语(IV)

5学分

(未通过我校大学英语四级)

大学英语拓展课程

(已通过我校大学英语四级者任选以下课程)

(1)高级英语听说

(2)高级阅读

(3)高级写作

(4)高级翻译

(5)跨文化交际

(三) 教学安排

学时安排:5学时/周,读写课程约4学时/周,内容包括阅读、词汇、语法、翻译和写作;听说约1学时/周。

六.教学评估

(一) 期末综合评估(形成性评估+终结性评估)

教学评估是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我校大学英语教学评估采用形成性评估+终结性评估的综合评估模式。

1.终结性评估

随着分级教学的实施和听、说要求的加强,大学英语课程进行了考试方法的改革,以使考试能够促进教学的改革并能真正测出学生的实际能力与水平。

笔试(50%):笔试采取统一试卷、统一(密封)阅卷、流水作业的方式,以达到考、教分离的效果。试题主要由听力、阅读、词汇与语法、翻译与写作构成,以测试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

口试(20%):各级别在本级中采用统一标准,统一试题,进行随机抽号测试。

笔试命题由专人完成,两个级别统一试卷。口试命题由口语改革项目组完成。口试前,对所有教师进行口试培训,统一标准;之后,所有教师进行抽签决定被测试的班级和学生;最后由两位教师合作完成某班级的口试。

各级测试成绩在必要时根据难易程度进行折算,折算系数视具体难易程度来决定。

2. 形成性评估 (30%)

形成性评估包括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课堂表现、出勤情况、学习档案记录和课外活动记录等

(二)升降级管理与学分管理

1. 升降级管理:

每学期期末综合评估结束后, 采用动态管理的方式(升降级)调整分级教学班级学生人数。原则上每学期期末评估结束后,A班将有部分学生降至B班(5-8位学生),B班有相同数量的学生升至A班。

对于B班学生,期末学习综合成绩优秀的学生,经个人申请,任课教师推荐,经过教务处批准,可高参加高一级英语课程测试,成绩合格的学生可升级加入A班学习。(1. 若该生该参加的高一级英语成绩不及格的,其高一级英语成绩不作记录,该生应当和原班级一起升级。2. 若该生该学期参加的高一级英语课程考试的成绩合格,其高一级总成绩按考试成绩记录。)

2.学生成绩及学分管理

本科学生在校期间原则上修读四个学期的英语课程。第一学期以大学英语二级为起点、提前修完大学英语四级的学生,可以选修实用英语课程或选修英语辅修专业。学生选修的实用英语课程学分可记为全校性选修课学分。A班由于采取较高标准要求,每学期期末成绩为原成绩*1.2,即A班成绩为试卷成绩×系数1.2,未通过评估的学生将做降级处理,须在B级班重修原级课程;在第三学期通过我校大学英语四级统考的学生第四学期可选修相应的英语课程,其学分按任选课学分记录。A班在第三学期未通过我校大学英语四级统考的学生,降至B班参加第四学期的课程学习,记录学分。

七.其它教学管理措施

(1)在教务处的领导下,外语系协同大学英语教研组成立教学督导组,采取定期听课、检查教案和集体备课等措施进行教学督导,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2)实行考教分离,对同档次班级制定统一考试标准,如将所教学生的升、降级人数及评估结果用来衡量教学质量。

(3)对A班学生要求力争获国家级或省、市、校级大学英语竞赛奖励;建立奖励机制,促进教学。

(4)学校每年组织各种类型的英语竞赛,以此来进一步检验英语教学。

(5)充分发挥大学生教学信息中心的积极作用,畅通信息,以此改进教学,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八. 教师工作事项

时间

工作事项

新生入学上课前

l 熟悉分级教学改革的精神和具体内容

l 分级测试结果分析及分班

l 了解不同级别教学进度差异

l 准备各班级的学习需求调查

一学期

期中

l 举办不同级别班级学习交流活动

l 进行个别学生访谈 (了解分级后学习适应情况)

期末

l 安排调级工作

二学期

期中

l 举办不同级别班级学习交流活动

l 进行个别学生访谈(了解大学英语课程外的英语学习兴趣)

期末

l 安排调级工作

l 计划大学英语外的英语课程设置(尤其是A班任课教师)

三学期

期中

l 举办不同级别班级学习交流活动

l 与所服务系科专业教师探讨开发专业英语过渡性课程

期末

l 安排调级工作

l 进行个别学生访谈(了解学生在三学期英语学习的效果)

四学期

期中

l 举办不同级别班级学习交流活动

期末

l 改革工作总结

附件 1

I级(一般要求)

II级(较高要求)

词汇

掌握的总词汇量应达到4500个单词和700个词组,其中2000个单词为积极词汇。

掌握的总词汇量应达到5500个单词和1200个词组,其中2500个单词为积极词汇。

听力

能听懂英语授课,日常英语谈话和一般性题材讲座,能基本听懂英语国家慢速英语节目,语速为每分钟130词左右,能掌握其中心大意,抓住要点。能运用基本的听力技巧帮助理解。

能够基本听懂来自英语国家人士的谈话和讲座,能听懂题材熟悉、篇幅较长的国内英语广播或电视节目,语速为每分钟150词左右。

口语

能在学习过程中用英语交流,并能就某一主题进行讨论。能就日常话题和来自讲英语国家的人士进行交谈。能就所熟悉的话题经准备后作简短发言,表达比较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能在交谈中使用基本的会话策略。

能够和来自英语国家的人士进行比较流利的会话,较好地掌握会话策略,能基本表达个人意见、情感、观点等,能基本陈述事实、事件、理由等,表达思想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阅读

能够基本读懂一般性题材的英文文章,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70词,在快速阅读篇幅较长、难度略低的材料时,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100词,能基本读懂国内英文报刊,掌握中心意思,理解主要事实和有关细节。能读懂工作、生活中常见的应用文体的材料。能使用有效的阅读方法。

能基本阅读英语国家报刊杂志的一般性题材的文章,阅读速度为每分钟80词,在快速阅读篇幅较长的材料时,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120词,能进行略读或寻读。能够基本读懂自己专业方面的综述性文献,并能正确理解中心大意,抓住主要事实和有关细节。

写作

能用常见的应用文体完成一般的写作任务,能描述个人经历、事件、观感、情感等,能就一般性话题或提纲在半小时内写出120词的短文,内容基本完整、用词恰当,语篇连贯。能在一般或应用写作中使用恰当的写作技能。

能写日常应用文,能写自己专业论文的英语摘要,能借助参考资料写出与专业相关、结构基本清晰、内容较为丰富的报告和论文,能描写各种图表,能就一定的话题在半小时内写出160词的短文,内容完整,条理清楚,文理通顺。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闽南理工学院宝盖校区教务处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938598 电子信箱:mnustjwc@163.com  闽ICP备09019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