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奖 正文

【职业教育】“一体、二方、三合、四双”,校企协同培养智能制造类人才的改革与实践

作者:时间:2017-06-01点击数:

【项目简介】

闽南理工学院是一所民办本科高校,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作为其最早成立的学院始建于2001年,学院先后与国内机械电子行业知名企业福建省石狮市通达电器有限公司、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等保持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依据泉州产业转型需要,组织建设“智能制造专业群”。在专业群建设过程中,先后获得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福建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改革试点项目(试点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工业机器人测控与模具快速制造)等省级项目。

根据《泉州制造2025》确定的智能制造目标,针对其中智能制造类企业急需的质量工程人才展开调研,并与通达集团达成共识联合培养“质量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于2014年成立“通达质量工程班”。提出了校企协同,面向智能制造类的“一体、二方、三合、四双”人才培养改革目标,解决校企深度融合办学方面遇到的具体问题,形成可操作的校企协同机制。

“一体”校企一体化,校企共建一体化平台,实现设备共享、师资共享、协同发展,共育企业急需技术人才。

“二方”校、企双方协同实施管理(思政、教学、生活与文体)。

“三合”资源整合(校企深度融合实现师资、员工、设备、实训等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综合利用)、工学结合(校企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建设内容、教学过程管理、考核、实训等环节分工合作)和产教融合(校企共同将教育教学、素质养成、技能历练融为一体,共赢共进)。

“四双”学生双身份(既是在校生,也是企业学员);教师双师型(既是学校教师,也是企业技术人员);教学双任务(既完成教学任务,又完成生产任务);基地双功能(既培养学生,又培训教师)。

“一体、二方、三合、四双”,校企协同培养智能制造类人才的改革,在学校和企业之间建立起有效的组织形式,建立校企利益共同体,调动企业参与学校办学的积极性,有利于培养企业真正需要的技术人才,同时有利于工学交替、顶岗实践等教学组织形式的实施;“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教育”的有机结合,学生既能获取技能证书,又能获得学历证书,实现育人与用人的无缝对接

【项目申报书】下载区:/uploads/20170605185502608.pdf

【项目成果报告】下载区:/uploads/20170605185548123.pdf

【项目支撑材料】下载区:/uploads/20170605185646611.rar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闽南理工学院宝盖校区教务处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938598 电子信箱:mnustjwc@163.com  闽ICP备09019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