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务动态 正文

关于学习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和论文写作系列讲座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1-10-15点击数:


 

 


为助力大学生更好的开展毕业论文写作,提升毕业论文质量和学术规范,中国知网邀请高校优秀的毕设指导教师和有丰富论文写作授课经验的老师,围绕本科生毕业论文全流程及选题开题、研究、写作、答辩等重要环节开展7场讲座。涵盖理工文等学科,对论文写作及毕业设计的各个过程环节展开专业指导!我校经与中国知网协商,中国知网在线教学平台为我校2022届开放学习,请各学院组织有意向的学生参加学习;学生必须在平台上注册报名观看视频学习,学习合格可取得学习证书。获得学习证书者可先学校申请认定创新实践学分2学分。具体内容如下:

1.学习时间:2021年10月18日-22日

2.学习网址:https://k.cnki.net/NewTheme/Index/373

3.报名登录要求:必须报名登录后观看才能获取证书,其中姓名、手机号码、学校名称、学院名称、学号要求填写准确

4.学习内容具体安排表


序号 内容 时间 主讲人 主要内容
1 法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要点 10月18日 10:00-11:30 孙海波(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青年学者,比较法学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法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撰写面临着一些共同的难题,也突显出了一些常见的难点和误区,处理好选题、文献综述、提纲设定等问题将直接决定着毕业论文的写作质量,本讲座将围绕这些重要问题展开。
2 本科生学术研究基础——兼谈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规范 10月19日 10:00-11:30 许年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主任 介绍本科毕业论文的类型、选题、写作规范,以及如何利用学术资源开展学术研究。
3 通过毕业论文写作提升学术诚信意识 10月20日 10:00-11:30 孙平(“国际科研合作信息网”总编辑 介绍在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写作的不同环节应当遵循的研究与写作规范,以及如何恪守学术诚信准则。
4 学士学位论文写作的基本问题 10月20日 14:00-15:30 曾粤兴(北京理工大学明德书院院长,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讲座主要谈如何选择论题,如何考虑论文构架,如何写作以及如何进行文献综述等基本问题。文献综述是论文写作的基础,起到引出问题的作用。文献综述引出的问题应当与论题一致。学士学位论文以逻辑思辨和实证研究为两大方法。文献综述是典型的逻辑思辨。局部问题可以采用比较分析等方法作为辅助。论文写作应当符合规范要求。
5 重视本科毕业论文选题 10月21日 10:00-11:30 冯成洪(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环境系统工程系系主任 在讲述本科论文(设计)重要性基础上,重点围绕选题这一环节,讲解选题类型、原则、意义及完善过程。
6 毕业设计:从认知到实践 10月21日 14:00-15:30 张执南(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 本次讲座结合具体实例,介绍如何理解毕业设计,如何进行选题并开展毕业设计,如何总结和展示毕业设计成果。
7 做好本科四年最后一次大作业——以信息类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为例 10月22日 10:00-11:30 郭俊奇(博士,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 以毕业论文(设计)在本科人才培养环节中的重要性分析入手,结合信息类专业,详细介绍从选题、文献调研到PPT制作与答辩等本科毕业论文全流程中重要的“八个环节”,并从管理人员的视角浅谈本科毕设工作质量管控机制。本讲座通过案例分享与经验总结,为同学们提供本科毕设撰写指导。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闽南理工学院宝盖校区教务处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938598 电子信箱:mnustjwc@163.com  闽ICP备09019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