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改革 课程思政 正文

<转载>中国教育报——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作者:时间:2021-04-27点击数:

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面对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新挑战、提出的新要求,高校应当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以坚守思政课的价值立场为引领,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志向远大的时代新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背景下,高校必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就要求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正确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阐释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的信念。要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群”,开展习近平经典著作研习活动,做到学懂、弄通、悟透,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

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为方向,培养具有扎实学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当今世界,人才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在党和国家把科技自强作为战略支撑的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政课应当守正创新,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围绕“五育并举”,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要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坚持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有机结合,加大线上优质教学资源的开发力度,全面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线上教学以基本知识的视频学习为主,线下教学以专题研讨交流为主,逐步实现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充分满足大学生的学习需要,培养和激发其创新意识、创新精神。要优化思政课传承红色基因的教学特色,立足江西红色资源丰富的地域优势,注重把红色资源开发教育贯穿到思政课全过程,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科思政”有机协同的育人格局,促成思政课教学和学生发展之间的契合、思政课作为主渠道与日常思想工作主阵地之间的结合、思政课与专业课建设之间的融合、理论讲授与实践育人的结合,努力培养出一批扎根地方社会、服务地方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以建设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关键,培养具有高尚道德情操、勇担社会责任的时代新人。能否培养出接续“两个百年目标”的时代新人,很大程度上要看教师的素质能否不断增强。要正确认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和对思政课教师的“六要”要求,切实把好教师入口关、能力关、道德关、素养关、育人关,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视野下,思政课教师要具有以明辨是非能力为核心的政治能力、理论定力和教育能力,要能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价值,要能承担起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富裕、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价值的任务。学校党委要立足全局谋划思政课,对着力打造精品思政课、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工作主体责任、夯实立德树人成效等方面重点工作进行协调部署,将思政课作为最重要的育人课程来打造,加大对思政课教师培养和激励的力度,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

作者: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黄恩华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26日第6版 版名:高教周刊·探索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闽南理工学院宝盖校区教务处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938598 电子信箱:mnustjwc@163.com  闽ICP备09019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