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务动态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实践环节过程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3-03-27点击数:

2023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即将结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即将展开,为了加强过程管理,保证后续工作顺利开展,提高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请各二级学院按要求做好毕业实习整理归档,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答辩等过程管理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毕业设计(论文)

(一)中期检查的主要内容及要求

指导教师是保证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责任人,要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的管理工作,督促教师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各项教学任务。

1.学生的开题情况、开题报告完成情况、学生学风情况、毕业设计(论文)格式、字数、写作规范及工作进度(任务书、文献综述、外文文献翻译、论文资料收集、参考文献等情况)、工作进程中出现的问题等;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论文情况(原则上每周不少于1次,与学生交流讨论,检查学生工作进度和质量);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过程材料的填报情况(包括任务书、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外文翻译、中期检查表)。

2.各二级学院按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要求,进行自查并做好统计,对毕业设计(论文)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应予以及时处理、协调解决。

3.各二级学院对中期检查中表现优秀的学生要特别关注和重点支持,并作为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跟踪考察对象。对重视不够、进度缓慢、质量较差的学生也要给予重点关注和督促帮助。对中期检查不合格者要求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后方能获得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

4.学校中期检查抽查范围:抽取每个专业第一个班级学号15号,抽查内容: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和学生截至目前提交的毕业设计(论文)完成情况(包括任务书、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外文翻译、指导记录等相关材料),提交方式:于3月31日前由学院将抽查到学生的以上文档的电子档汇总、压缩后发送指定邮箱。

(二)检测与抽查

毕业设计(论文)检测查重是杜绝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有力手段,目的是培养学生学术诚信素养。不能把查重检测作为反复修改论文、规避审查的手段。毕业设计(论文)整体质量的高低还应由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小组做出评判。

1.预检

学生在参加学校论文终检前,可自愿对其撰写的毕业论文进行提前预检。预检属于收费服务项目,学生自愿参加(可选择用维普或者知网进行检测)。

我校维普检测网址:http://vpcs.cqvip.com/personal/mnust。

2.终测

毕业设计(论文)检测权限和篇数届时将会分配至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处,负责人应妥善分配和使用。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测报告应最终以教师使用的检测报告为准,并要求指导教师在报告上签字确认,最终以该报告存档至学生专用档案袋。正文检测重复率原则上不超过20%。

3.抽查(校级抽检会下达专项通知)

毕业设计(论文)抽查重点环节为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学术规范、抄袭或剽窃行为等,各二级学院按10%的比例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抽检,成绩评定为优秀的应全部检查,抽检结果报教务处备案。教务处按2-3%左右的比例随机抽取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相关材料,并组织专家进行评议。

(三)评阅和答辩工作准备

1.指导教师应根据上学期本学院的工作安排及学生完成情况,对其进行更详细的指导,如学生未按进度完成的,应督促合理安排他们的毕业设计(论文)时间。

2.各二级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应组织好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阅工作,建立健全盲审制度。指导教师应严格按照设计(论文)评阅标准,全面地实事求是地评阅毕业设计(论文)。

3.各二级学院应合理安排答辩时间,并把学生返校后的工作日程安排提前告知师生,确保答辩工作顺利完成。具体时间、地点和分组人员安排请各学院于答辩前一周报教务处备案,以便各学院协调场地。答辩应以公开方式进行,便于旁听和抽查。

4.答辩前,各二级学院要再次组织指导教师学习《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规范填写答辩用表,避免评语简单、雷同,评分过程过于简单。组织各小组评阅教师提前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全部资料进行认真的审阅。注意归档应按照“撰写规范”中第四条打印及装订顺序要求。

5. 各二级学院应在5月26日前上报以下材料:

①“毕业设计(论文)二次答辩统计表”;

② 不及格名单汇总表;

③ 毕业实习和设计(论文)成绩单,用青果系统按班级打印。

(四)推优工作

1.各二级学院按要求完成下达的校推优任务,并于5月29日前将校级和院级推荐优秀材料报教务处,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应为学科竞赛获奖项目,或历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或申请专利项目,或有成果转化,或在优秀期刊发表的文章。

校优(院优)上报的材料清单:

①“校优(院优)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汇总表”,模板详见手册P35页;校级推荐优秀提交“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注意在“推荐意见”栏中备注项目情况), 模板详见手册P31页;

②推荐校级和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相关材料(含任务书、开题报告、答辩PPT、入选条件证明)电子档,请按“xx学院+校(院)级优秀论文”分别分文档,压缩、命名邮件后发送邮箱

③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每篇5份(双面打印,图纸可缩印),入选条件证明、论文检测报告(重复率不高于10%);

2.推荐优秀名额数按毕业生人数比例分配如下:

学院/类别

毕业生人数

院级优秀人数范围

推荐校级优秀人数范围

光电

321

9~16

1~3

信管

998

29~50

3~10

电子

378

11~19

1~4

经管

691

20~34

2~7

外语

259

7~13

1~3

体育

223

6~11

1~2

土木

752

22~37

2~7

服装

955

28~48

3~10

财会

695

20~35

2~7

合计人数

5272

152~263

16~53

说明:明确各学院优秀设计(论文)指标数量,加强设计(论文)过程指导,确保设计(论文)质量及成绩分布合理性。

二、毕业实习方面

1.各二级学院应做好2023届毕业实习情况调查,并将数据按专业汇总、分析,并于4月15日前提交至教务处。

2.在学院自查的基础上学校进行抽查。抽取每个专业第一个班级学号15号;抽查内容:毕业实习日历、记录本、实习报告、成绩评定表;提交方式:于4月10日前由学院将抽查到学生的以上文档的电子档汇总、压缩后发送指定邮箱。

三、检查要求

1.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两个环节的自查报告,于4月15日前提交教务处。自查表详见附件1、2、3、4。

2.请各二级学院结合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检查,做好后续工作的过程管理。

四、学校归档检查重点

1.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包括组织管理、学术道德教育、工作安排与推进、自查报告等。

2.2023届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存档规范情况。检查存档材料:设计(论文)质量情况、格式规范、材料完整、评语准确到位、落款时间无误等,企业导师要配校内辅助导师,存档材料要有两位老师共同签字。

五、其他

1.以上需上报提交的材料盖章后各提交一份至教务处存档。

2.邮箱:595858662@qq.com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闽南理工学院宝盖校区教务处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938598 电子信箱:mnustjwc@163.com  闽ICP备09019555-1